浅山君。

文不要点转载功能。含:盗墓笔记/瓶邪,驯龙高手/toothcup

【瓶邪发糖组】贫穷和富有的瞬间(知乎体/一发完)

*OOC和BUG惯例属于我。

*只有瓶邪,其余友情向。

*八一七快乐!!吃粮的狂欢!再见我去吃粮了!

-------

在生活中,有没有某个瞬间,让你感觉自己极度富有或贫穷?

       如题。

关注问题 - 817条评论 - 邀请回答


大饭店小账房  江湖风雨高,行内是非多。

       看到这个问题,心绪万千,不请自来……

       我是行内某知名大饭店里的小员工,职责如名字。这个饭店有多大,大到权威,大到顾客也都是大佬,大到没人敢得罪。当然这都是flag。

       能在这个饭店混得一差半事,多少都有点本事,所以薪资不可谓不丰厚。我从来不觉得自己贫穷,只是每每看见大佬们参与拍卖会,总是也没有自信觉得富有……

       很多年前的某一天,这个饭店被几个人砸场,还白白夺走一个价值连城的拍卖品,全身而退,在圈内轰动一时。我当时心想,这几个人牛逼大发了,还好我不是安保是个财务,不然也不知道会不会被解雇。

       呃,后来事实告诉我,财务也没什么可庆幸的。算账算到昏厥。

       再牛逼出来混也要还的,那几位大爷不是白抢的,还是要还账。不久前我得知这笔账到了结算的时刻,想了想那个天文数字,顿时觉得自己还是很富裕的,至少没有负债。

       再后来发现这笔账一口气清了。然而没有人破产,突然又觉得自己其实很穷。前两天还看到那几位大爷好吃好喝,没有穷困潦倒的迹象。啊,嫉妒使我丑陋。

【答主补充】

       有人问我天文数字是多少。具体不能说,但是可以告诉你们,这个数字,看有几位数还要点着数的。

       还有人问负债人有没有成家?!负责任地告诉诸位,别想了,人家有男朋友的,而且肯定比你们好看。

89赞同  26评论  收藏


名花解语  年年岁岁花相似,但愿岁岁年年人也同。

       @ 秀秀绣花,呃……谢邀。好多朋友都觉得这个问题属于我,我好像应该反省一下,自己给他人留下了何种印象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问题其实很宽泛,也很抽象,如果只是浅层意思的话,很抱歉我没怎么感受过贫穷。[微笑]

       第二层意思,富有和贫穷的引申含义,稍微可以说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物质方面一直比较富裕,不过在前几年的某一天,由于一些无法言说的特殊缘由,我不得不将整个家族的巨额财富抛弃。那一刻,它们付之东流(部分字面意思),化为一串无用的数字,腐烂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。与此相对应,我的人身处境也十分不佳,远离了我生活的地方,并对未来下注豪赌,可谓人生一大剧变。那个时候的我,应该是全方位最贫穷的时刻了。

       感谢我的数位朋友,在我们的合作下,现在生活已经回归正轨。我也没有破产——这个与他们关系不大,尤其某人身负巨额债务,还是由我还清的,在经济复苏上帮了我倒忙。

       至于富有。每次我不远千里,去拜访我的几位朋友,都会在到他们家的那一瞬间觉得自己生活富裕。各种意思上。

127赞同  48评论  收藏


关根  偶尔讲讲故事,写写字。

       @ 月半小天王,泻药,要穷一起穷,要富一起富。

       浏览了一下,发现有两个回答描述的事情非常眼熟,尤其是某位没体会过贫穷的大兄弟,名字都很眼熟。谁不想有钱呢,那位账房说得好,嫉妒使我丑陋。

       物质方面就不说了吧,我一直不是太有钱,加上前两年到处折腾,有钱也全花在要做的事情上,无福享受。现在安宁下来,穷点就穷点了,反正还没沦落到开滴滴。

       精神上其实也没太多说的,我知道心灵鸡汤大家都不爱喝,我自己都不想喝。

       富有和贫穷的概念挺唯心的。

       打个比方,我花大价钱买了个钻戒,然后我吃土了。余额让我窒息,好像一夜之间变穷,可是我有了同等价值的钻戒,而且我很喜欢,戴着很得瑟。这算穷了没有?见仁见智吧。说穷了肯定没错,都要吃土了还不穷吗;说没穷也对,钻戒不仅带来了本身的价值,还带给了我愉悦,我花钱买喜欢,我的欲望得到了满足,我很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这种观点的碰撞在我的前半生中时常拷问着我。我失去过很多,其中有一些是无可挽回的,不等价的,我宁愿不要发生的。另一些是我自愿牺牲的代价,我不后悔付出的东西,这些就是买钻戒时付出去的金钱。我要做的事无法用任何价值去衡量,那一度是我的全部。现在我算是戴上了这枚钻戒,我穷了吗?我获得了更多。我尚且富有。

       以上都是个人看法,我不太适合说教,不多说了。最后嘚瑟一下,我为什么拿戒指作比喻,因为我在考虑购买。虽然不是钻戒,但也算个关系宣(gou)誓(liang)。

【答主补充】

       有对象就是了不起,来咬我啊。

183赞同  91评论  收藏


Z_370  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@ 月半小天王,看了一下,好像要先谢邀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擅长讲故事,尤其是自己的。我经历的事情,大多不值一提,都不是能让听者感到快乐的内容。

       我曾参与的行当,我不会透露任何细节,唯一能给出的描述就是危险。这是一个不怎么上台面的行当,又很危险,也很累,身心都会累。做得好的会有丰厚的收入,但背后往往伴随着不可挽回的代价。

       我做这一行不是出于求财的目的,却确实能从中获得高昂的报酬。然而对于我来说,财富一文不值。我所做的事情,金钱毫无助益;我所遭遇的处境,令我朝不保夕。我无法拥有普通人习以为常的生活,无法欣赏美好的事物,无法享受爱恨,甚至无法享有固定的居所。富有或者贫穷,于我而言无甚区别。又或者,我一直很贫穷,没有亲人,没有朋友,看不见过去和未来,像一个空空荡荡的幽灵。

       我已经很久没有再做过那个行当了,就是做,也是为了与朋友同行,没有人支付酬金。由于体质原因,我容易忘事,加上我从未刻意积累过财富,所以我并没有什么家当。我无法从事其它行业,因此也没有固定的收入,境况不能说非常富裕。但我和我的朋友住在一起,时常能听见他们呼唤我,冥冥中告诉我,我拥有和他们一样的血肉,不再是一具空虚的躯壳。

       我和我的两个朋友认识了很多年,共同经历过不少事情,但那个时候我没有,也不能走进他们的生活里。有很多事情都只属于我自己的范畴,是他们所无法达成的。那些事情很隐秘,也很危险,不论出于什么理由,都是不该把他们牵扯得太深的(以上想法,我的朋友如果听我说了,会感到不愉快)。那个时候,在我最虚幻的梦里,都无法想象会有今天的生活。我没敢走进他们的世界,他们却勇敢地走进了我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的两位朋友已经到了沉稳的年纪,但我比他们两个年长,很多时候和他们相处,仍觉得是最初认识他们时的样子。他们在我眼里永远是年轻人,像最好的土地上生长的树木,无论年轮积累了多少,依旧生机勃勃,叶叶常青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每天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这样规律的生活对我们来说是可贵的。他们有时候会弄出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事,就来寻求我的帮助。他们都是坚强独立的人,也都很有能力,却在一些小事上,会对我表现出明显的依赖。我从未觉得厌烦,甚至能隐隐猜测到他们的想法,因此每每都顺应他们。我从前独善其身,如今学着和他人共同生活,到现在有两年,两年在我漫长的过去中实属短暂,却竟已让我习惯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和我的朋友,现在都没有非常稳定的收入,也都不再过多地参与从前的行业,为了清净,住在偏远的山村里,从物质角度来说,条件很一般。我仍有能力去谋求巨额的金钱财富,但那过去不重要,现在更不重要了。

       什么是富有,什么是贫穷,我无法给出明确的定义。我有时候出远门,数日后归家,远远能看到有灯光从门户里亮起,而过去迎接我的都是孤独的黑暗。我寡言少语,性格不甚有趣,他们却经常开我的玩笑,有时候说得厉害了,我也要忍不住发笑。我会在不知不觉中睡去,耳边充斥着他们的窃窃私语。我有时候醒来,发现他们还在我身边聊着天;有时候被他们叫醒,已经到了吃饭的时刻,呼吸之间就能闻到饭菜的香味。我的心灵前所未有的富足,并且贪婪地希望能长久下去。

520赞同  214评论  收藏


题主留言

       福尔摩斯们有没有发现,这几个答主好像……缘分太妙不可言了!

       以及,我怎么好像,隐约尝到了狗粮味?!明明是这么正经的问题!单身狗愤怒地踢翻盆子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还是祝福你们日子越过越好。

       同时我觉得我应该去提一个新的问题:有上述这么棒的朋友和男朋友吗?请分别给我来一打。


-END-

评论(14)
热度(2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浅山君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